首页 > 新闻动态

佛陀的诞生——给人类带来和平与觉悟的一线光明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2日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是汉传佛教的佛诞节,也称浴佛节,这一天是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暨法源寺两序大众举行了隆重的浴佛法会,来自首都各界数以万计的信徒参加了今天的浴佛法会,藉此缅怀佛陀的恩德。法会由法源寺广如法师主法。


天上天下无如佛

佛陀的诞生,是世界文明史的一件大事,给人类带来和平与觉悟的一线光明。庆祝佛陀的诞生,是对佛教文明的敬重,也是对人类和平、国家昌盛、社会祥和、生活幸福的祝福,更是对生命觉醒与提升的自我期待。


迎请太子圣像


迎请太子圣像

 佛诞节作为佛教的传统节日,在印度文明与中华文明的交汇与融合中,成为中国佛教社会生活的重大节日;同时,通过浴像、行像等仪式,佛诞节成为社会民众理解和参与佛教生活的重要平台。


安座沐浴 大众诵经礼拜

释迦太子降生于蓝毗尼园,帝释与梵天来至,九龙于上空吐香水沐浴太子。这个故事成为佛诞节浴佛的来源。在恒河浴身以求灭罪求福,本身是印度人的习俗;因此,印度的佛教徒以佛诞生日为欢喜节庆日,仿照世尊降诞时的场景,在佛殿或露天净地设置灌佛的香汤盘,在盘中安立按世尊降生时形象所造的太子像,四众依次用香汤灌洗太子像,以示祝赞供养,称为“灌佛”或“浴佛”。同时,为了纪念太子逾城出家,后来佛教徒又在佛诞节当日执香花、抬佛像而绕城,称为“行城”或“行像”;其场面壮观宏大,具有节庆游街的欢庆气息,能让社会大众感受到庄严、欢喜的宗教情怀。同时,随着佛教受到王权政治的尊重,佛诞节往往成为举国上下同欢的节日,如北魏太武帝在位时期(424-451),魏都平城“于四月八日,舆诸佛像,行于广衢,帝亲御门楼,临观散花,以致礼敬。”


白毫舒而三界明
甘露洒而四生润

浴佛,一是纪念佛陀伟大济世度生的精神,感恩佛陀为世间带来的佛法。二是自省,浴佛的同时也是沐浴自身。所谓“外沐佛身,内净自心”,表面上是用净水灌沐佛像,实际以此检视自己身心是否有偏差。在浴佛的当下,也洗涤自己的身口意,时时刻刻让自己的内心保持清明、安定。三是度化,借浴佛的胜缘,让更多众生能够发菩提心,共沾佛光,让佛陀教法度化更多有情。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海

藉以举办浴佛法会,以净水香花沐浴悉达多太子圣像,以佛法甘霖涤除烦恼、净化心灵,可谓因缘殊胜,圣妙吉祥,体现了佛教“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的文明特质。更重要的,奉行佛陀开示的教法,践行佛陀普度众生的宏愿,证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荷担自度度人的事业,亦是对佛陀最好的纪念与感恩。


五浊众生离尘垢
同证如来净法身

在日新月异、纷繁复杂的时代因缘与社会环境中,必须坚守佛教追求真理、趣向解脱、圆满正觉的终极价值追求和修行实践方式。随顺时代因缘,不断开创当代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