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丁酉年中国佛学院冬季教学“禅七”圆满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3日

寒冬时至,天地封藏;息诸缘务,正闻熏习。为落实中国佛学院“教之以学、育之以德”的教学理念,学习继承“学修并重、解行相应”的优良传统。2018年1月28日至2月4日,中国佛学院举行丁酉年冬季教学“禅七”。利用“禅七”期间的专修,放下一切,止息妄念,寻回生命的源头,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

每年举行严格的冬季教学“禅七”实修,是中国佛学院教学系统的重要部分,要成为常态。学院将按照实修课考核标准对学生进行考核,并将其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
 


2018年1月28日至2月4日,中国佛学院举行丁酉年冬季教学禅七。


2018年1月28日下午,中国佛学院举行丁酉年冬季教学禅七洒净法会,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洒净仪式。


是日下午,大众随晚课结束后,至法源寺祗园,向主七法师告“生死假”。主七法师勉励大众,要珍惜此次难得的禅修机会,万缘放下,于七日中,行、住、坐、卧时时用功,心在道上。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收获。


1月28日晚6:00,中国佛学院丁酉年冬季教学禅七举行“起七”仪式。


禅七“起七”仪式开始,请监香师父,维那师父向监香师父送香板。每支香都有一到两名监香师父护持。


监香师父行十方礼,为了成就大众师父道业,不循私情,祈愿大众师父专心办道。


大众
师父八字排班,等待主七法师进堂“起七”。


大众师父八字排班,等待主七法师进堂“起七”。


宗性法师进堂,直板撤下,即于龛前执香板说法:塞内塞外寒梅开,孤香幽幽自心怀;无幻无呆极空明。不可不必勿疑猜。说法毕,执香板卓地高喊“起”,禅七正式开始。


大众同时接——“起”,响彻禅堂。当值师父打催板,大众师父开始躬身跑香。


大众大步行香


止静,当值师父打引磬拜佛,祈愿十方诸佛菩萨、龙天护持大众用功办道。


止静坐香


止静坐香


止静坐香


止静坐香


止静坐香


传“解七”牌



宗性法师在禅七结束时开示大众,此次禅七专修是我们修行道路上的起点,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修生适中,继续努力精进。在讲话中,以遍能、白光两位长老曾作的对联勉励大众:佛教正需才,劝诸君努力学修,切莫为名缰利锁(遍能长老);法门惟种竹,有我辈顶天立地,真堪作斗雪迎霜(白光长老)。希望大家努力争作自行化他的高素质僧才。

 


宗性法师进堂说法:年年岁岁梦南柯,有觉觉痛事如何?落地黄叶啼如雨,无痛痛觉又蹉跎。说法毕,手执直指板卓地高喊:”解“!禅七圆满结束。


大众普礼三拜,礼谢主七法师、众班首、维那、众监香、内外护七等成就禅七。

佛教不仅仅是一种宗教,还是一种教育,是一种以德育为根本,以解脱觉悟为目标的系统完整的生命教育。在现代佛学院的发展历史中,佛教如何由传统丛林式教育向现代学院式教育转化、而又不会失去传统佛教的精髓,是中国佛教教育长期需要探索和思考的课题。中国佛学院始终坚持以“学修一体化,学生生活丛林化”为准则,实行学院与丛林相结合的办学方式,将传统丛林生活制度与现代教育体制融合、为培养合格的佛教人才营造完备的修学体制、严肃活泼的学习生活环境。师生严守上殿、过堂、布萨、诵戒、夏安居、禅七等丛林规制,坚定了学生的信仰,陶冶了学生的宗教情操,提升了学生的僧格。培养出既有高尚的宗教情操,又有深厚佛学和文化素养,品学兼优、解行相应的僧才,是中国佛学院办学的目标。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