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法源寺举行一诚长老示寂回向法会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2日


2017年12月22日下行,北京法源寺举行一诚长老示寂回向法会


法会恭请学诚院长主法



大众诵经


法会现场


学诚院长在涅槃堂一诚长老法相前献花



大众在涅槃堂回向

 

山门寂静,草木含悲;法源学子,痛失依怙。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北京法源寺方丈一诚长老,于2017年12月21日凌晨安详示寂。

22日下午,法源寺两序大众及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为一诚长老示寂举行回向法会,深切缅怀一诚长老一生弘法护教的无尽行愿和巍巍功德。回向法会在法源寺大雄宝殿举行,法会恭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主法。诵经结束后,在悲悲切切的声声佛号中,大众移步至恭设在观音殿的灵堂内,向一诚长老法相一一献花。虔诚祈愿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法源明月,禅心永续!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首都佛教界信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近400人参加了回向法会。
 

一诚长老于2002至2010年担任我院院长,2003年荣任北京法源寺方丈。长老在任期间,为培育后学、续佛慧命不遗余力。长老十分重视发展佛教教育事业,多次强调:“要把大力加强和发展佛教教育、努力提高四众素质,作为全国佛教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为中国佛学院新校区选址奔走呼吁,倾心尽力。长老特别关心青年学僧成长,不仅个人修持精进不辍,做好表率,还经常深入学僧中间,谈心指导,言传身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长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淡泊名利,少欲知足,对于长期在一线默默付出的广大教职员工给予支持和厚爱,关心他们的冷暖,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学院凝心聚力。长老承沩仰宗、临济宗两家法脉,在担任法源寺方丈以后,恢复禅门古风,悬挂钟板,安规立矩,开堂接众,建立健全丛林制度。长老曾捐赠50万元善款用于佛学院教材编写,以实际行动支持佛教教育事业发展。在长老领导下,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召开了第二届海峡两岸佛教教育座谈会、第七届理事会佛教教育和文化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开展了全国汉语系佛学院现状调查,组织了全国佛教院校教材调研,对佛教人才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长老倡导通过讲经交流活动,发现和培养青年僧才,中国佛教协会于2008年举办了首次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引领全国佛教界逐渐形成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风气。如今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年,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立志弘法利生、善于讲经说法的优秀青年僧才,其中许多已成为各地佛教界的中坚。长老卸任后,依然心系佛教教育事业发展,捐款200万元支持中国佛学院新校区建设,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感佩。

一诚长老的一生是爱国爱教、知恩报恩的一生,是志求佛道、勇猛精进的一生,是历经磨砺、矢志不渝的一生,是勉力承当、默默奉献的一生,是慈悲济世、忘我利他的一生,是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不息的一生。长老为中国佛教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心力,功德巍巍,永不磨灭。
 

祈愿一诚长老得大自在,游诸佛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