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赴台出席第二届人间佛教发展研讨会

作者:代耀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5日


代表团团长理证法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代表团副团长圣凯法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


理证法师向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师赠送礼品——我院院刊《中国佛学》


贤清法师在分论坛上发言

 

        应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总会邀请,中国佛教协会组成以中国佛学院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为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代表团一行10人,于2017年12月11日至14日前往台湾高雄佛光山出席第二届人间佛教发展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理证法师首先以代表团的名义,对在同日上午举行的人间佛教联合总会会员大会,以及第二届人间佛教发展研讨会开幕表示祝贺,并且表示:“‘人间佛教’思想在两岸的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得以深入的弘扬与发展,近现代以来海峡两岸高僧大德为‘人间佛教’思想的实践与弘扬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与智慧”,最后强调:“在新时期新时代,两岸佛教界应共同努力,互相学习交流,更好的继承‘人间佛教’思想,拓展‘人间佛教内涵’,加强‘人间佛教’社会实践,探索‘人间佛教’在新时代发展的社会价值和时代意义,为‘人间佛教’未来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接下来举行的主题为“当代佛教发展的危机与转机”和“人工智能与佛法转播”分论坛上,作为主讲人的北京龙泉寺贤清法师和贤帆法师分别向与会者畅谈分享如何完成佛教的现代化转型,以及贤二机器僧的缘起及发展情况。副团长圣凯法师也作为提问人,在主题为“接引儿童与青年的妙锦囊”分论坛上,提出了“学佛不该只是让儿童与青少年看到快乐的一面,应该认识到生命本身是有苦有乐,而非部分接受学佛就是快乐幸福的。”这一观点。我会代表团团员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强烈认同与反响。
 
        最后,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圣凯法师致辞表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共商、共建和共享的时代。此次研讨会具有三个特点,即分享了经验,达成了共识,最后从探讨人间佛教实现‘佛教人间’”,以总结性的发言,为我会代表团此次访台之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