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则竹秀南长老来访我院并作佛学专题讲座

作者:清印 来源: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15日


2017年12月15日上午,则竹秀南长老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日日是好日”》的佛学专题讲座


则竹秀南长老讲座


觉灯法师主持


讲座现场

 

        2017年12月15日上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我院名誉教授则竹秀南长老等一行5人来访我院,并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以《关于“日日是好日”》为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学生处主任觉灯法师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担任此次讲座的翻译。
 
        则竹秀南长老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全面细致地为我们开示了“日日是好日”中体现的禅法思想。
 
        讲座初,长老以今年十一月下旬在洛杉矶妙心寺举行的大接心(禅七)为妙机,为我们开示了坐禅的精神来源于释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树参禅悟道。参禅重在我们的决心与愿心,一心一意坐禅,专心致志的面对禅修。在坐禅中舍弃自己的肉身,消除自己的分别意识,一呼一吸之间集中精神,一念一念持续调整,最后到达无念的境界。这就是断命根,即断掉生命之根,此为坐禅的根本精神和心境。
 
        随后,长老举《碧岩录》六则中云门垂语云:“十五日已前不问汝,十五日已后道将一句来。自代云:日日是好日”为例,为我们开示了云门禅师“日日是好日”中体现的禅法思想。长老表示,在我们生活当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每天都千变万化。虽然我们都想过规划好的日子,然而大至天灾人祸,小到生活琐事,经常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烦恼、痛苦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云门禅师的这句话能给予我们自信和力量,去享受生活,通过修行佛法从痛苦烦恼中解放出来,美好的生活才“日日是好日”。在我们的修行生活中,要“不问以前的事,只问将来的事”,做过的事,随流水而去,即过去心不可得。斩断前后,不执着,这就是佛法。在日常修行中,我们会遇到痛苦或逆境,要心怀“忍辱”,通过一天一天历练,如此才能凝炼出人生的完美境界,如此方为“日日是好日”的欢喜人生。
 
        最后,长老以良宽禅师的名言为例强调,我们需要拥有一颗不挑肥拣瘦的宽广心胸,不分别自己与他人、没有好恶心。只有觉悟到了这样的宽广之心,才能称得上“日日是好日”。以圆悟克勤的:“道无横径”指出我们学佛是没有岔道和捷径的。佛法之道只有一条,那便是佛陀觉悟的因缘之法,就是诸行无常,我们需要明白世间万物都处于变化之中的真理,只要我们能坚定不移的、明明白白的在修行路上前行,畅通无阻的持续行走在我们学佛的道路上不动摇,尊重所有的生命,发现其本质,发现自己,觉悟到生命的尊严,从而在这条道路上精进修学,便会道明灿灿,这时,便是“日日是好日”。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