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愿力成就教育之路——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赴香光尼众佛学院、佛光大学参访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7年06月06日


参访香光尼众佛学院


在香光尼众佛学院交流互动


在香光尼众佛学院互赠礼品


在香光尼众佛学院合影留念


在佛光大学座谈交流


参观佛光大学图书馆


参观佛光大学佛教学系

        6月2日,由三大语系11所院校组成的中国佛教协会教育考察团,分别访问了香光尼众佛学院、佛光大学。
  
       是日上午8时半,考察团一行参访了位于嘉义的香光尼众佛学院,受到院长悟因法师、副院长见可法师、教务长见融法师、图书馆馆长自衍法师等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悟因法师向考察团一行分享了尼僧伽教育理念,传承佛法是僧人之责,秉承佛陀悲智行愿的精神,奠定僧伽基础教育,致力于培养解行并重佛教师资与弘化人才。见融法师介绍了香光尼众佛学院创校沿革、办学宗旨、教育目标、教育特色、课程设计、师资队伍、生活设备等内容。自晟法师介绍了课程设计中关于佛教实践方面的内容,见晋法师作为香光尼众佛学院授课老师介绍了如何制作课程设计中关于唯识教案的心得,自衍法师就佛教图书馆的规划与管理等内容作了详细地介绍。随后,双方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香光尼众佛学院为一所培育宗教师的园地,由悟因法师创办于1980年。以培养健全僧格为教育方针,目的在造就具备奉献精神、恢宏器识及弘化知能的宗教师。其课程特色注重解、行、执事、弘护、生活五门并重。考察团一行还参观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香光寺等教学设施。
  
       下午5时,考察团一行参访了位于宜兰的佛光大学,受到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佛光大学董事会执行董事觉元法师、佛光山功德主会会长满益法师、佛光山百万人兴学委员会主任妙谦法师、佛光大学佛教学院万金川院长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觉元法师致欢迎词,强调星云大师以教育为起点,开创了遍及全世界的事业,创办了五所大学,教育是星云大师最关切注重的重点,希望将来进一步加强两岸佛教教育及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杨朝祥校长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佛光大学秉承星云大师倡导“书院精神的现代实践”之理念,是由星云大师号召“百万人兴学”宏伟的愿力成就的综合性社会大学,并就佛光大学的创办缘起、办学特色、教学优势、学术研究、图书馆等相关情况作了具体的说明,双方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现场交流。佛光大学目前设有人文学院、社会科学暨管理学院、创意科技学院、乐活产业学院和佛教学院,五个学院下辖有十五个学系(除健康与素食产业学系外,均设有硕士班),其中,中国文学与应用系和佛教学系还设有博士班。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佛光大学图书馆、佛教学系、云起楼等教学设施。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