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共商共议佛教教育大计——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六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5日


2017年5月23日至24日,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六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召开


学诚会长讲话


国家宗教事务局张彦通副局长讲话


道慈副会长致辞


珠康副会长主持开幕式


湛如副会长致辞


宗性副会长作关于起草《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试行)》《全国佛教院校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试行)》《全国汉传佛教院校专业设置办法(试行)》的说明


明海副会长主持闭幕式


学诚会长等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佛教院校联席会现场


佛教院校代表座谈会现场


会议闭幕式现场


评议嘉宾


现场撷英

 

    2017年5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普陀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暨第六届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一司司长王健、四司副司长匡盛,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舟山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伟,舟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宏成等领导嘉宾;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副会长道慈法师、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湛如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秘书长刘威等出席了会议。同时,来自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云南佛学院等三大语系37所佛教院校的百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湛如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彦通分别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宗性副会长作了关于起草《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试行)》《全国佛教院校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试行)》《全国汉传佛教院校专业设置办法(试行)》的说明。
 
    闭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匡盛副司长、舟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宏成分别讲话。学诚会长在讲话中,从加强佛教院校师资队伍的待遇保障、提高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和提高师资队伍的教研水平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对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学诚会长、珠康副会长、道慈副会长、匡盛副司长等为五篇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教师代表、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学生代表分别在闭幕式上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以“加强佛教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37所三大语系的佛教院校41名专职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身的经验与思考,充分表达了各自对师资队伍建设的真知灼见。会议审议了《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评选办法(试行)》和《全国佛教院校留学生奖学金申请办法(试行)》,并通过了《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会议纪要》。
 
    来自23所院校的学生代表共发表论文32篇,内容涉及义理研究、祖风探究、宗派考略、制度建设、教团管理等各个层面,集中展现了当前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当前各院校的学术事业拓展能力和学术综合研究能力。本届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邀请北京大学湛如法师、李四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华传研究员,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为评议嘉宾。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