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则竹秀南长老来访我院并作佛学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5日


讲座现场


则竹秀南长老讲座


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讲座现场


互赠礼品

2016年12月15日下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我院名誉教授则竹秀南长老等一行5人来访我院,并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以《临济禅师的禅法特色》为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副主任觉灯法师以及我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担任此次讲座的翻译。

则竹秀南长老以生动诙谐的语言,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临济禅师的禅法思想。长老表示,临济禅法最主要的特色,在于把佛陀的自觉和自由自在活泼泼地运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上。全面肯定人的无限价值,主张纯任自然、无修无证。“禅悟”并不是有待学习或有修有证的,而是显现在人的实质生命中;人并不需要特别的意识,而是要在生活中真正地发挥真我主体的作用。释尊所说之法,具体通过人反映到现实社会与生活之中,也就是临济禅师所指的无位真人、无依道人、即今目前听法底人。世间众生应该秉持清净之心,实实在在做人。应该不断反省自身是否时时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是否妨碍发挥自身本来具有的大机大用。学佛行道之人务须掌握释尊倡导的八正道之“正见”。以宛如明镜般清澄的无分别心为人处世。

长老强调,临济禅法重视人的价值,它以人为基点,以人为中心,以人为归宿。临济禅法不离实际生活,及其的自由活泼、简捷明快,高扬了独立自主和自信自悟的人格,申明了人即是佛。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