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闭幕

作者: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0日


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教授作学术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作学术总结发言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教授作学术总结发言


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白阿莹致辞


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致辞


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宽旭法师宣读《倡议书》


越南佛教会副主席清绕法师向中国佛教协会赠送礼品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等分别为大慈恩寺等颁赠纪念牌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现场

    2016年11月18日下午,“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安闭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陕西省组委会承办,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协办;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两百余名佛教界代表、专家学者围绕“祖德流芳、共续胜缘”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贡献经验与智慧。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一场大会发言,十五场分组讨论和两场电视论坛,在祖庭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国实践、国际交流等议题上取得丰硕成果,达成诸多共识,并发出《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倡议书》。
  
    陕西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白阿莹、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在闭幕式上致辞;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四龙、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法师作学术总结;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宽旭法师宣读《倡议书》。
  
    《倡议书》强调,八宗并兴是汉传佛教的重要特色,是对佛教全面把握与一门深入的圆融统一,是佛教国际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佛教中国化的宝贵成果。祖庭是汉传佛教各宗派祖师大德修行证果、开宗立派、弘法利生、传灯续明的道场。祖庭文化凝聚着祖师大德的悲智愿行,闪耀着宗风法门的独特光彩,承载着四众弟子的向往尊崇,保存着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具有高度的信仰价值、文化价值与学术价值,是佛教文化的珍宝,也是中外佛教交流、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与传统基地。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弘扬祖庭文化,有利于继承祖师大德的宝贵精神财富,有利于发扬汉传佛教优良传统,有利于促进中外佛教友好交流。
  
    《倡议书》指出,陕西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西安是隋唐时代汉传佛教的中心,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中有六大宗派的祖庭在西安,承载见证了汉传佛教八宗并兴、交相辉映的光辉历史。
  
    《倡议书》还提出“加强祖庭建设”、“深入研究祖庭文化”、“积极弘扬祖庭文化”、“充分发挥祖庭交流功能”等四项具体倡议。
  
    闭幕式上,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正慈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则悟法师还分别为西安六座汉传佛教祖庭寺院大慈恩寺、大兴善寺、草堂寺、香积寺、华严寺、净业寺颁赠“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牌。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