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书画邀请展开幕式在法源寺举行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


专家学者代表楼宇烈教授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代表书画家朋友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王健司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致辞


领导和嘉宾为书画邀请展剪彩


参观书画展


合影

六十年来六十春,还历纪元又一轮。金秋九月的北京,阳光温馨恬静,微风和煦轻柔。9月19日上午,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书画邀请展开幕式在法源寺举行。来自全国的佛教界高僧大德、学术界专家学者、书画界名家以及中国佛学院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商佛教教育大计,共同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学诚法师,国家宗教局一司王健司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杨曾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国家画院曾来德副院长,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雷泉教授,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洪厚甜先生,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南京大学宗教社会学研究所邓子美教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岳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刘元春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与宗教学学院刘成有教授等。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开幕式上,楼宇烈教授首先代表与会学者致辞。他说,中国佛学院成立60年来培养了大批法门龙象,他们为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在新时期如何发展佛教教育这一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了宗教中国化的问题。佛教的中国化是各宗教中最早完成的,佛教的中国化历程,其中的很多经验值得发扬。希望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随后,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代表书画家朋友致辞。他首先向中国佛学院6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作为一名艺术家都有一份宗教情怀,同时,宗教信仰者们也离不开审美的高度。宗教和艺术是相通的,希望二者能更好的融合,共同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王健司长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致辞。他首先向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和各位校友,表示祝贺;并向参加关心支持中国佛学院建设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感谢。王健司长对于佛学院60年来在办学宗旨、教学研究、行政管理上取得的成绩,表示深切认同和赞许;对中国佛学院为中国佛教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希望中国佛学院以六十周年院庆为契机,将中国佛学院的办学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创建一流的佛教大学,为中国佛教事业的健康传承谱写新的篇章,开辟中国佛教百年教育新的纪元,铸造新的辉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致辞。宗性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及中国佛学院,向与会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艺术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佛教教育是佛教慧灯相传的重要环节。只有通过教育来培养人才,才能达成正法久住的愿望。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需要探索具有佛教特色的、适应佛教自身培养人才需求的教育方式和模式。20世纪以来,佛教界的高僧大德们一直都在不懈地探索与实践。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目的是希望得到与会的专家学者的经验和帮助。中国传统的书法和绘画艺术,是佛教与中国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载体。此次“翰墨法源——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60周年名家书画邀请展”共征集了近百件的书画作品,并在校庆期间展出。增加了纪念活动的文化内涵,也给母校留下了宝贵的艺术作品。相信全国各地的校友们回到母校,看到这些成果,一定会很欣慰。他勉励全院师生,要进一步做好中国佛学院的各项工作,努力学习,在不断地探索中前行,不辜负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对大家的期待。

最后,学诚法师、王健司长、宗性法师、宏度法师、楼宇烈教授、杨曾文教授、曾来德先生和洪厚甜先生为书画邀请展剪彩。剪彩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专题学术研讨会暨名家书画邀请展开幕式圆满结束。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到佛学院教学楼大礼堂,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翰墨法源——纪念中国佛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书画邀请展。” 此次名家书画邀请展,征集到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学院名誉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先生、孙晓云女士,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何应辉先生、钟明善先生、申万胜先生、言恭达先生、胡抗美先生、王家新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先生等书画名家作品共99件。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深深地吸引观赏者们驻足观看、赞叹不已。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书画邀请展规格高、范围广,展现了佛教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弘扬了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不仅开拓了大家的文化视野,陶冶了思想情操,同时还激发了对中国传统书画的浓厚兴趣,意义非凡。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