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八所佛教院校组团赴日本考察佛教教育活动圆满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1日


考察团与花园大学交流座谈


花园大学校长丹治光浩教授致欢迎词


考察团与花园大学交流互动


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在花园大学欢迎会上致辞


赠送礼品


考察团在花园大学教学禅堂体验禅修


考察团参观花园大学图书馆


考察团在花园大学合影


考察团拜会日宗恳时合影


日宗恳隆重举行欢送晚宴


为日宗恳持田日勇会长暖寿

2016年6月10日上午九点,中国佛教教育考察团一行抵达花园大学参访学习,这是考察团在日本考察佛教教育的最后一站。

花园大学是日本临济宗创办的综合性大学,最初办学始于京都妙心寺明治五(1872)年“般若林”的设立,距今已有140余年历史。现有在校学生2900余人,设有文学部和社会福利学部,共八个学科,现有留学生约20余人。

考察团一行受到花园大学丹治光浩校长、石田齐事务局长等相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考察团一行与花园大学及禅文化研究所相关教授在栽松楼会议厅举行了交流座谈,丹治光浩校长、团长宗性副会长分别在座谈会上致辞。考察团成员就互换留学生、佛教学部禅修课程、花园大学的教学特色等相关话题,与花园大学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宗性团长结合花园大学以禅佛教的精神培养学生人格及临济禅风等内容,围绕禅的世界与禅的精神为主旨做了现场演讲,重点阐释了禅的世界、禅的教学、禅的领悟与禅学精神传播的关系,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考察团一行在花园大学校友会会长则竹秀南长老、国际禅学研究所儿岛绍义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教学禅堂、教学大讲堂、图书馆等教学设施。考察团一行还在教学禅堂体验了静坐禅修活动,在教学大讲堂考察了禅学课程讲授的形式和内容,大家对传统坐禅体验的环境和设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教学大讲堂的现代化、简洁化、实用化的设计风格,让考察团一行感到耳目一新。在花园大学的交流座谈中,考察团一行对禅的精神与现代教育相融合的形式和方法,深有感触和收获。

结束花园大学的考察活动后,考察团一行返回东京,拜访了位于本久寺的“日宗恳”,受到持田日勇会长等中国佛教界老朋友的热烈欢迎,持田日勇会长,吉田文尧、吉田宏皙副会长,山田俊和理事长等设晚宴为考察团送行,大正大学大冢伸夫校长、立正佼成会学林庭野统弘校长也特别赶来参加送行晚宴。7月15日是持田日勇长老八十岁生日,席间经宗性团长提议,考察团特别定制了生日蛋糕,为持田日勇长老提前祝寿,令持田日勇长老惊喜万分并感动不已,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日中世代友好交流的事业,为此次中国佛教教育考察团赴日访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考察活动结束总结时,八所佛教院校的负责人分别畅谈了参访学习的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富有历史性的考察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六天的考察活动,分别参访了日本佛教界创办的八所综合性大学。八所大学分属不同的佛教宗派,办学理念都注重宗派特色,通过对各大学教学设施、图书馆建设、授课方式、宗教仪轨实践的学习体验,大家一致认为,考察活动拓展了如何做好佛教教育工作的视野,收获良多,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大家在发言时指出,此次考察团成员大都是在各佛教院校第一线从事佛教教育工作的骨干,应该结合此次考察活动的收获,认真总结中国佛教教育走过的历程,分析中国佛教教育的现状和困境,扎实有效的谋划佛教教育的未来,推动各佛教院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中国佛教事业未来的建康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僧才。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