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教教育赴日考察团访问大正大学、立正大学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1日


大正大学校长 大塚伸夫教授致欢迎词


考察团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致辞


考察团参观大正大学馆藏珍贵图书


考察团观摩大正大学教学现场


考察团参观大正大学演播室


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副会长 吉田文尧长老致欢迎词


立正大学理事长 古河良皓教授致欢迎词


立正大学副校长 高桥尧英教授介绍大学历史沿革及概况


立正大学佛教学部长 寺尾英智教授介绍日莲宗僧才培养及佛学研究现状


团长宗性常务副院长在立正大学欢迎交流会上致辞


立正大学欢迎交流会现场


考察团参观立正大学图书馆


考察团在立正大学建校理念“立正精神”纪念柱前合影

2016年6月7日,由八所佛教院校组成的中国佛教教育赴日考察团,分别访问了位于东京的大正大学、立正大学。

是日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考察团一行在大正大学学习访问,受到大正大学校长大塜伸夫教授,副校长小岛知善教授、木元修一教授等相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大塜伸夫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大正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现状等情况。团长宗性副会长即席作了精彩的演讲,围绕大正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目标展开了当代诠释,为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解说,引起了听讲者的共鸣。大正大学是日本天台宗、净土宗、真言宗丰山派和智山派共同创建的综合性大学,已有九十余年的办学历史,现有在校学生5000余人,共设有6个学部(地域创生、心理社会、人间、文学、表现、佛教)、11个学科(地域创生,人间科、临床心理,教育人间、社会福祉、人间环境,日本文学、人文、历史,表现文化、佛教学)。校长助理盐入法道教授、综合研究所所长野口圭也教授、佛教学部牛黎涛教授等陪同考察团成员参观了各宗派法仪现场教学情况、综合礼拜堂、新闻学系演播室、图书馆等传统和现代教学设施。

是日下午1点至3点,考察团赴日莲宗创办的立正大学访问,受到“日宗恳”、立正大学相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谈会副会长吉田文尧长老、立正大学学园理事长古河良皓教授分别致欢迎辞,立正大学副学校高桥尧英教授介绍了立正大学创建历史沿革及现状。立正大学分设有品川、熊谷两个校区,现有在校学生约11000人,其中硕士、博士在校学生约250人;共有专职教师270名,特聘教师650名,另有教职工200名;与海外教育机构的学术协定遍于世界60余所,有合作关系的大学有34所。立正大学佛教学部长寺尾英智教授介绍了佛教学部的教学和研究情况,佛教学部分宗学科和佛教学科两个学科。宗学科主要讲授日莲圣人的生平思想、法华经的学修、日莲教团的成立和展开,培养对象是日莲宗的僧侣,佛教学科则研究印度、中国佛教等;佛教学部设有日莲教学研究所和法华经文化研究所等。考察团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课堂教学、教学礼拜堂、图书馆等相关教学设施。

在考察过程中,大家对大正大学所提倡的“实践慈悲与智慧”的建校理念、“慈悲、中道、自灯明、共生”四大教育目标,立正大学所倡导的“探究真实,把至诚供奉;尊贵正义,把邪恶消除;愿望和平,为人类效劳”立正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对两所大学的现代化教育设施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各大学的图书馆建设给予高度的评价。通过一天的学习考察,大家收获丰富,对中国佛教教育的未来发展有了深刻的思考。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