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受筹安居仪式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2日


本院于农历四月十五日举行受筹安居仪式


安居会上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


众比丘依次受筹


安居会上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受末后筹


农历四月十六日,本院举行夏安居仪式,宗性法师主法


宗性法师与上座比丘对首安居


众比丘依次安居


众比丘依次安居


众比丘依次安居


安居仪式圆满,大众回向

为了强化佛学院学僧的宗教生活,培养学僧的宗教情操,提升学僧养成宗教活动能力,将“学僧生活丛林化,学修一体化”的教育理念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让学僧更有效地掌握理论与实践两者之间的平衡,在学院领导的倡导下,我院从今年起举行结夏安居,纳入学僧的学修课程体系。

农历四月十五日,中国佛学院秉依律典,谨遵佛制,举行结夏安居受筹法会;农历四月十六日,依制举行结夏安居法会。本院常务副院长、法源寺首座宗性法师主持了仪式。本院师生、法源寺常住大众共集大殿内行受筹,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出家比丘在此结夏安居,收摄身心,精进办道。  

结夏安居,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安居期间,对僧众的修行有更高的要求,除三宝事、父母事等,原则上不能出大界外。出界外,必须做羯磨法。

佛制夏三月出家人应聚居一处精进共修,即“结夏安居”。印度雨季长达三月,虫蚁繁殖迅速、草木生长繁茂,佛陀为避免僧尼外出踩伤虫蚁与草木新芽,并由此而招致讥嫌,故做此制。“结夏安居”随着佛教传入我国,并沿袭至今。      

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之日称为解夏、过夏。安居旨在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因此是一种自修自度的观照功夫,是养深积厚,是自我沈潜的修行。  

“形心摄静为安,要期在住为居”。 结夏安居三个月如法圆满,方得自恣受岁, 增一戒腊。信众作四事供养,广植福田,作盂兰盆法会,将百味饮食置于盂兰盆中设斋供僧,回向七世父母,让在生者增延福寿,往生者超升净土,因此结夏安居是僧众殊胜的修行典范,意义深广。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