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16佛教辩经会在杭州佛学院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1日


2016年5月18日上午,“2016佛教辩经会”在杭州佛学院隆重开幕


开幕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致欢迎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讲话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刚讲话


开幕式现场


合影留念

        2016年5月18日上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2016佛教辩经会”在杭州佛学院隆重开幕。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副司长李寒颖,政法司副司长吴国生,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出席开幕式。杭州市党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杭州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2016佛教辩经会、讲经研习班全体成员,杭州佛学院师生、居士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在开幕式上讲话。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志刚代表杭州市党政主管部门讲话。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宗性法师在讲话中指出,佛法的传承与弘扬,离不开人才的储备与推动,中国佛教协会一直以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的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就是探索新时期培养讲经弘法人才的有力推手;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全国佛教院校学生论文联合发表会,也是为各佛教院校学生的学术研究提供相互了解的机会。此次2016首次辩经会的举办,更是为了搭建起各佛教院校学生之间切磋交流的平台。他强调,佛教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中国汉地早期传播中,都有重视以辩经为方法的交流传统。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佛教辩经会,一方面是对传统的接续,另一方面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尝试。他指出,此次辩经会,辩论主题涉及佛法的基本教义、信仰型态、核心思想等内容,但在辩论方式上则借鉴了当下社会通用的辩论规则,我们期待这种传统思想与现代方法的结合,能为佛教人才培养方式开辟岀更加多元的途径。他对办好佛教辩经会提出三点意见:一、辩经是养成理性思维的方法,可以理清认识佛法的知见。二、辩经重在参与,过程比结果重要。三、辩经中辩友是道友,同结相互增上的法谊。
   
      杨志刚局长代表杭州市委统战部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向2016佛教辩经会开幕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佛教辩经会在杭州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强佛教院校之间的交流互鉴,进一步推动杭州佛学院和佛教人才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市佛教思想文化建设。
   
      光泉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和杭州灵隐寺向出席2016佛教辩经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法师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次佛教辩经会和讲经研习班,是讲经交流基地开展讲经交流活动的一种新的尝试,其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研习、阐扬经典的平台,互相切磋交流,共同提高,既可以带来禅悦法喜,也有利于提高讲经水平,推进僧团自身建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此次辩经会的首次举办邀请到来自中国佛学院、上海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杭州佛学院等八所佛教院校共32名选手各自组队围绕“佛教慈悲观”的主题,就辩题的释意、范围以及舆论导向、社会意义等进行辩论。本次辩经会共设有“进寺礼佛是否应该要烧香”、“戒杀与放生何者更重要”、“放生是否影响环保”、“学人追寻的净土是人间净土还是他方净土”等七个辩题,内容涉及文明敬香、合理放生、禅修净土等方面。辩经会采取四对四团体辩论赛赛制的形式,其过程分为立论陈词环节、攻辩环节、攻辩小结环节、自由辩论环节、总结陈词环节及评委评议。辩经会采取单淘汰制,共分三场进行,第一场为初赛,从八个参赛队中决出四个队参加第二场决赛,再从第二场决赛四个参赛队中决出二个队参加总决赛,在比赛中产生一、二等奖各一名,三等奖二名,分别颁发2016佛教辩经会金莲花奖。同时,在比赛之后评选出四名最佳辩手,颁发最佳辩手奖。并将于19日晚举行辩经会颁奖典礼。 此次辩经会评委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宗性,副秘书长宏度、光泉等法师,以及有关专家俞虹、刘云、柳天旸等组成。
   
      据悉,为提高本次辩经会的成效与水平,16日至17日,还邀请专家、学者对参加辩经会的选手进行了专业培训,学习了《现代演讲与口才》、《演讲稿的撰写》、《辩论与辩论赛》、《语言及表达》等课程。此次培训丰富了选手们的辩论稿写作和辩论技巧,对提升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