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隆重举行佛历2560年庆祝释迦佛圣诞浴佛法会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4日


释迦太子圣像


大众排班


迎请太子圣像


迎请太子圣像


浴佛法会由广如法师主法


浴佛法会现场


浴佛


浴佛


浴佛

2016年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是汉传佛教的佛诞节,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我院举行了隆重的浴佛法会,藉此缅怀佛陀的恩德。本次法会的主题是“洗涤身心,净化生命”。

上午八点整,我院全体师生、法源寺两序大众云集大雄宝殿,钟鼓齐鸣,浴佛庆典正式开始。法会由我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主法。大众排班由毗卢殿迎请释迦太子像。在大众称颂“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声中,太子圣像迎请至大雄宝殿,殿内香花灯烛,梵呗唱诵。香花丛中,铜盆静置,盆中盛满浴佛的香汤,释迦太子圣像安放于香汤之上。在殷重庄严的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愿彼五浊众生类,速证如来净法身”的唱诵声中,两序大众有序排班,依次上前沐浴太子金身。上午10时,法会在祥和宁静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随后,随喜参加浴佛法会的居士也依序浴佛。

浴佛除了纪念佛祖的诞生外,也是借此来洗涤我们内在的尘垢,让自性显发,同证如来的清净法身。以此浴佛功德上报四恩,下济众生,使法界六道众生出离苦海。

今日社会人心不古,平常我们身体脏了可以用水洗净,衣服脏了也可以用水洗净,但人心的污秽黑暗隐蔽,则要用佛的法水洗涤。举行浴佛法会,目的就是沐浴人之自性,还本来清净。释迦牟尼佛于公元前623年(农历四月初八)诞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吉祥瑞相纷呈,天地大放光明,百花竟放,众鸟齐鸣,无忧树下生莲花,九龙护卫浴太子。因此典故,便有了佛祖诞生纪念日,由浴佛仪式灌沐太子圣像,旨在感荷佛陀厚恩,洗涤贪嗔痴的内心,净化自己的身口意,从而显现自性“常、乐、我、净”之微妙功德;同时提醒众生,时时保持一颗清净心,通过浴佛,观照内心是否清净,从而启迪慈悲智慧,净化生命,提升生活质量,共建和谐社会。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