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三大语系32所佛教院校齐聚杭州 共商人才培养大计

作者:妙戒法师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官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6日


2016年5月5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在杭州召开


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主持


湛如副会长通报了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推进实施两个《办法》的工作方案


光泉副秘书长就推动落实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蒋坚永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就佛教院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会议现场


       2016年5月5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的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在杭州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一司巡视员裴飚、四司副司长赵忠海,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杨志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湛如、宗性、静波,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祜巴罕听、宏度、怡藏、光泉等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就佛教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湛如副会长通报了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及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推进实施两个《办法》的工作方案,光泉副秘书长就推动落实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作了详细说明,与会代表分别就三大语系佛教教育情况交流发言,讨论通过了《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

蒋坚永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就佛教院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宗教院校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要深入推进两个《办法》和《藏传佛教学衔授予办法》(试行)实施工作,加强佛教院校规范化建设;三要研究落实佛教教育委员会五年工作计划,探索建立三大语系佛教院校交流合作长效机制。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闽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云南佛学院南传教务办公室主任都滇坎法师分别代表汉、藏、南传三大语系佛教院校作了交流发言。有关院校负责人围绕佛教院校办学存在的瓶颈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团结大众的力量,依靠大家的智慧,相互交流,才能办好佛教院校。

会议就建立《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议制度》达成了共识,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对推动全国佛教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将对佛教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议还就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深入交流意见。与会人员认为,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利于佛教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有利于提高佛教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自4月22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国三大语系佛教界首次举办大型佛教教育会议,这是继上个世纪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召开两次全国汉语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谈会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三大语系佛教院校联席会议,共有来自三大语系32所佛教院校(汉传26所,藏传5所,南传1所)的近百人出席。参会代表均为各院校主要负责人或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以及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

会议最后确定了下一次联席会议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

据悉,我国三大语系佛教都有各自专门培养人才的院校,目前根据《宗教院校设立办法》批准设立的佛教院校共有36所,其中汉传28所,藏传7所,南传1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7月,新中国佛教院校已培养了上万名佛教僧伽人才。如中国佛学院已培养1050名出家学员;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培养了823人;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培养了966人;福建佛学院培养了2000余人;闽南佛学院培养了2339人;上海佛学院442人;云南佛学院培养了254人;河北佛学院培养了300余人;杭州佛学院培养了200余人。全国佛教院校,目前现有在校学生约4000余名。社会大众熟悉的佛教寺院不仅仅是烧香拜佛的地方,也是教育场所。
  寺院是佛教的载体,住在寺院内部的人员是为求得解脱而出家修行的人。出家僧侣们平时除了一定时间的睡眠、托钵、饮食、洒扫、挑水外,其余时间都在精勤地学修。所以说寺庙本身即具备教育的功能。在古代,寺庙就承担了私塾的功能,并发展出了“寺学”的传统,供附近的民众子弟入学。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