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潘宗光教授应邀前来我院作《科学家眼中的净土法门》讲座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1日


潘宗光教授


宗性法师主持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2015年10月10日晚上,著名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潘宗光教授应邀在中国佛学院大礼堂,为我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科学家眼中的净土法门》的专题佛学讲座。全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主持。

潘宗光教授以科学家和教育家的视野,结合自身学佛多年的亲身经历,客观科学地为大家剖析,净土法门在大众中所存在的一些疑惑:

一、净土真的是阿弥陀佛从零创建,真的那么殊胜?潘教授指出,大量的实验证明,人类的意识可以影响物体、环境与生活,甚至可以创造及改变我们所认识的世界。共同愿望及群体意识的影响力更加强大。没有生命,就没有意识,没有真实的世界。阿弥陀佛经过历劫修行,累积无量的功德与愿力,这种愿力无可估计的强大,由愿力而建立净土世界与现代科学“意识创造宇宙”非常吻合。极乐净土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共同的愿力意识越加强大,故净土方是如此的殊胜。

二、净土不停接引十方众生,净土怎能容纳下?潘教授表示,宇宙,世界甚至微尘的大小只是相对的概念。每一点无论多大或多小,除了我们熟悉的四维时空外,还可能存在五维、六维等空间,每一点都可能有不同的生命体存在,各自有自己的世界。一粒微尘可以呈现整个世界,一粒微尘也可能有十维时空。

三、念阿弥陀佛名号真能往生?潘教授提到,“声音”本身是一种能量,专注地念佛,与佛相应,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可以说是能量接轨,从信仰上说是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阿弥陀佛有不可思议的愿力与加持力,以及阿弥陀佛成佛至今已经超过十劫的时间,能量累积如此之久,可以想象“阿弥陀佛”四字洪名的能量是何等的大。只要我们能够诚心诚意的念佛,就能和“阿弥陀佛”这股能量产生共鸣,那就能与宇宙的能量接轨,临命终时定得阿弥陀佛接引。

四、净土离我们有十万亿土那么遥远,真的可以去?潘教授表示,在科学界,量子纠缠理论认为两个粒子互相纠缠,即使相距遥远距离,一个粒子的行为将会影响另一个的状态。当其中一颗被操作而状态发生变化,另一颗也会即刻发生相应的状态变化。透过量子纠缠的关系,意识的传越不受时空限制。念佛求往生的意念强大无比,就能把我们与净土间的距离拉得很近,刹那就能往生。

总之,往生西方净土,“信、愿、行”必须具足,缺一不可。要持续不断地坚定自己的信、愿、行,从而提升自己的善根,增加自己的福德资粮,努力念佛,必然就能往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