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日本大谷大学校长草野显之来访我院并讲学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7日


讲座现场


草野显之校长


向学法师主持讲座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李贺敏副主任翻译


讲座现场


互动交流


互赠礼物


合影

2015年9月7日上午,由日本大谷大学校长草野显之率领的交流团一行前来我院交流访问。草野显之校长以《中日佛教交流史——从日中古代末期至中世前期的情形》为题,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李贺敏先生担任翻译。

草野显之校长讲述了从日本古代末期至中世前期,即自中国五代十国经宋代至元代初期,中日佛教交流的开展情况。草野显之校长的讲演从废除遣唐使之后的交流、宋代的圣地巡礼、武士时代与禅宗发展和东渡日本的中国禅僧四个方面展开。五代十国时期以吴越为中心,中日佛教双方交流密切;到了宋代,中国对入宋的日本僧人给予优厚待遇,加深了交流,将禅法传到日本并发扬光大。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的中日佛教交流是禅僧交流的时代。同时,天台宗源信大成的净土教广泛传播到日本的各个阶层。日莲(1222-1282)推崇《妙法莲华经》,创立法华宗。加之荣西传来的临济宗与道元传来的曹洞宗等二种禅宗流派,共计六宗相继诞生。在日本佛教史上称为“镰仓新佛教”,成为日本佛教新时代的诞生。

讲座结束后,草野显之校长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