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宗教界和平文告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5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

一百年来,地球上发生的两次大的世界性战争,都使人类遭受空前浩劫。特别是70年前结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涉60多个国家,17亿人口,占当时世界总人口80%,人员伤亡约9000余万,其中死亡约5500万。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力量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伤亡人员约3500万。

当今世界仍不安宁,国家、地区战争时有发生,民族间的冲突持续不断,恐怖活动时起时伏,致使许多民众惨遭劫难,许多地方生灵涂炭。

和平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和向往!和平是各宗教的共同关切!和平是绝大多数宗教徒共同的渴望!宗教理应在消除战争,化解冲突,维护和平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宗教界举行和平祈祷,为被法西斯战争以及所有战争、冲突和恐怖活动夺去生命的死难者虔诚祈祷;令战争、冲突及恐怖活动发动和制造者心生惭愧,改往修来;愿当今人类消灾免难,福寿绵长,永享太平。

中国宗教界和平组织愿同世界宗教和平组织、地区宗教和平组织一道,为维护人类和平共同努力。我们呼吁:

一、继续组织和平祈祷。各宗教把祈祷和平作为经常性宗教仪式的重要内容。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周年纪念,倡议各宗教每年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活动。

二、弘扬和平、和谐的理念和精神。继承发扬中国宗教以和为贵、中道温和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各种极端主义倾向,反对暴力恐怖活动,防止和反对利用宗教干涉别国内政、挑起地区冲突、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社会安宁、侵害他人利益,致力于建设非暴力、中道、和平的宗教文化,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为沟通人心、消弭冲突、促进和谐、维护和平不懈努力。

三、要宽容、交流、对话、共处。和平是一切幸福之源,真正的世界和平建立在宽容、交流、对话、共处的基础上。要正视不同文明和宗教信仰间的差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要交流,不要排斥,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增进共识;要对话不要对抗,不搞唯我独尊,不去制造麻烦;要共处而不要冲突,遵循‘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原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上不同文明与信仰间的对话,提倡平等包容,交流互鉴,求同存异,和平共处。

让我们为和平而祈祷,让我们为和平而奋斗。愿和平之光普照大地,愿和平钟声响彻全球。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