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2015级本科新生赴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9月02日


佛牙舍利


排班


绕舍利塔诵经


瞻仰舍利


礼拜舍利


合影

2015年9月2日上午,我院2015级新生在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班主任源正法师的带领下前往灵光寺朝拜佛牙舍利。

“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生;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佛舍利所在,即是佛陀法身所在。对于佛教徒而言,佛舍利难逢难遇,因此,供养和礼拜舍利,可以种下值佛闻法、速成菩提的胜因。同学们来到灵光寺后,身着海青在佛牙舍利塔前排班,举行了简洁而庄严的诵经仪式。随后,进入神圣庄严的佛牙舍利塔内瞻仰、虔诚顶礼膜拜佛牙舍利。

目前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舍利,一颗是供奉在北京灵光寺,另一颗保存在斯里兰卡。

据史书记载,16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的一颗佛牙传到锡兰(今斯里兰卡),另一颗由乌苌国(今巴基斯坦)传到于阗(今新疆和阗)。五世纪中期,中国南朝高僧法献西游到于阗,把这颗佛牙舍利带回到了当时的南齐国都建业,即今日南京。法献把这颗佛牙秘密地私藏起来,自行供奉礼拜长达15年。后被齐武帝的第二个儿子竟陵王发现后,把灵牙供奉在定林寺,并派专人守护。隋朝建立后,这颗佛牙舍利被送到长安(今西安)供奉。五代时期,中原战乱,佛牙舍利辗转到辽代的燕京(今北京),安放于灵光寺的招仙塔内。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招仙塔毁于炮火,只剩塔基。劫后,僧侣们在清理瓦砾和残垣时,在塔基下惊喜地发现这颗灵牙舍利竟安然无恙。

从佛牙舍利重现到1949年的半个世纪中,由于长期的社会动荡,佛牙舍利一直被中国佛教界秘密保藏、供奉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佛牙才被迎请到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广济寺,供奉在舍利阁七宝塔中,供国内外佛教徒瞻仰、朝拜。

1964年,中国政府在灵光寺招仙塔原址再建一个八角十三层密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塔刹,作为佛牙舍利的永久供奉地。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