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蒋坚永副局长在中国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7日

在中国佛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5月27)

蒋坚永

 
尊敬的学诚会长、各位法师、各位教职员工:

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佛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宣布中国佛学院领导班子调整,这是中国佛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宗教局向新一届院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佛学院是中国佛教界的最高学府,是培养中国佛教人才的摇篮,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佛教未来僧才的佛学水平,代表着中国佛学研究的最高水平,也代表着中国佛教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中国佛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发展方向对中国佛教事业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中国佛学院前任院长传印长老,长期工作在佛教教育的第一线,亲自为研究生上课,可以说他老人家一生致力于中国佛教教育事业,为中国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丰硕成果,可谓桃李满天下。传印长老说过,佛教教育事业为佛教自身建设的第一要务;爱国爱教、信仰虔诚、学修并重为佛教教育事业的第一要务。上一届中国佛学院领导班子在传印会长兼院长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注重自身建设,学修并重,严谨治学,取得了许多历史性发展和进步,为中国佛教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在宗教院校《两个办法》的贯彻实施中,中国佛学院的教师们率先完成了教师资格认定;去年的毕业生第一次获得了佛学硕士学位;中国佛学院还首开我国各宗教院校自主培养博士生之先河,第一次进行了博士研究生招生,使我国佛教教育体系日趋完备,这不仅在中国佛学院发展史上是个创举,也在中国佛教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说,上一届领导班子为佛学院的发展和佛教教育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家知道,上个月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京顺利召开。这次会议,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地佛教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选出了中国佛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规划了未来5年中国佛教健康发展的蓝图,对于新时期佛教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按照惯例,中国佛学院在新一届佛协领导班子换届后,也需要做出适当地调整。经过充分酝酿和反复协商,产生了新一届院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发展,要为佛学院的未来带来新的希望。希望中国佛学院新的领导班子,在中国佛协的领导下,精诚团结,相互协作,善尽职守,勇于创新,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努力推进中国佛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各位参考。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宗教院校的办学方针就是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热爱祖国、接受党和政府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宗教学识、立志从事宗教事业并能密切联系信教群众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中国佛学院作为国内佛学院的领头羊、排头兵,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国佛学院

的职责和任务。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各位领导的讲话,坚持学修并重,强调道风修行在人才培养中的突出地位,努力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合格僧才。

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争办世界一流佛学院。学院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教学质量。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提出要把中国佛学院建成世界一流的佛学院,乃至世界一流的中国佛教大学,可谓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一届佛学院领导班子年富力强,要下大决心,发大宏愿,沿着既定目标,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中国佛学院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守护者和传承者,担当起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资源和精神涵养。要加强与台港澳和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走开放式的办学道路,学习借鉴国外佛教院校好的经验和办学理念,不仅要选派留学僧走出去深造,还要请进来,聘请高水准的外籍佛学教师到中国佛学院讲课,开阔学生的视野,完善学院的课程体系;要借助普通高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努力提高学生的社科人文素质;要加强外语教学,不仅开设英语课程,还要有日语和韩语课程。创新办学模式,多方位培养弘法型、研究型、管理型和对外交流型等各类人才,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院校办学道路,努力向世界一流的中国佛教大学迈进。

  三、凝心聚力抓紧推进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中国佛学院新校舍的选址和立项工作在上一届班子中已顺利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将会更加艰巨。希望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将学院新校舍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群策群力,全力推进。近些年来,全国各地佛学院都有新的发展,不仅硬件设施上超过了现在的中国佛学院,软件上也不断增强实力。中国佛学院要有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要着眼于我国佛教事业的发展需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本届佛协领导班子的任期内,完成中国佛学院新院舍的建设工作,并为成立中国佛教大学创造条件。

  四、认真贯彻实施好“两个办法”工作。宗教院校“两个办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是国务院督办项目,今年将完成在全国性宗教院校的试点工作。希望新领导班子继续抓好此项工作,为在全国汉传佛教院校全面推进贯彻落实“两个办法”总结经验,打好基础。贯彻实施“两个办法”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宗教院校的办学规范化水平,希望中国佛学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课程设置,重视专业课教材建设,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使中国佛学院成为培养爱国爱教人士的重要基地、正确阐释佛教教义的重要阵地、培训现有佛教教职人员的重要平台。

各位法师、各位教职员工,党和政府对佛教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对新一届中国佛学院领导班子更是寄予了厚望。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班子特别安排一位驻会副会长兼任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负责中国佛学院日常工作,意在加强佛教教育事业,加强人才培养。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中国佛协的领导下,新一届院领导班子一定会不负众望,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把中国佛学院办得更好!

最后,祝各位工作顺利,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