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研究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峨眉山佛教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7日


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


湛如法师致辞


永寿法师致辞


赵忠海副司长讲话


宗性法师主持


可潜法师代表学生发言


合唱《三宝歌》


合影留念

2014年12月16日,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峨眉山大佛禅院峨眉讲堂举行开幕式。本次活动由中国佛学院、峨眉山佛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协办。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峨眉山方丈永寿法师,我院张厚荣副院长、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四川省民宗委副主任杨伯明,乐山市民宗局局长刘碧友、副局长高鹏,牛津大学教授田海,浙江大学教授张涌泉,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陈金华,峨眉山佛学院副院长满霖法师、隆藏法师等有关部门领导、诸山大德法师及参加2014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的学员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宗性法师主持。

我院博士研究生可潜法师代表学生发言。他说,此次研修活动特别充实,是一场学术盛宴,开启了学术之窗,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加深了僧俗二众、学界教界的交流,特别感恩政府各有关部门,主办方中国佛学院、峨眉山佛院组织此次活动,祝同学们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永寿法师致欢迎辞。感谢国家宗教局,以及各级宗教部门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说:“此次,我们峨眉山佛学院能够和中国佛学院共襄盛举,共同主办2014年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寒期研修班暨佛教与东亚宗教写本研究国际研讨会,我们感到无比荣幸。我相信,此次国际佛学研修活动和宗教写本学术研讨会一定会为提升中国的佛学研究水平做出贡献,并预祝此次研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湛如法师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国宗局及有关单位对此次活动的支持,特别感谢大佛禅院对此次活动的巨大支持,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佛教取得的成就非常巨大,特别是永寿大和尚主持的名山建设,非发大愿是不能建起如此规模的道场,大佛禅院超出想像,无智行悲愿难以坚持,在这里我们体会到的是清净、庄严,让人欢喜、留连,是与大和尚的慈悲加持分不开的,为此感动。关于这次研修活动,他说,写本研究,是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写本研讨会请到的每一个专家教授,都是敦煌学的专家,可谓云集海天、普贤足下,因缘殊胜,最后,祝此次学术会议圆满。

赵宗海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提到,国宗局对此次会议极为重视,多次开会讨论细节,行动上在人力、物力以支持。他引用习主席访问法国时的讲话,鼓励中国佛教要有责任和担当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发挥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他最后说,此次在大佛禅院召开的这次会议,可用高大上来形容,有30多位顶尖学者,层次高、规模大,是佛教界、学术界的一次盛会,给大家,特别青年学者、佛学院法师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更可开阔视野,加深友谊,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最后,开幕式在《三宝歌》声中结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