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致唁电沉痛悼念方立天先生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8日

当代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方立天先生于2014年7月7日上午9时26分,在北京与世长辞。我院全体师生获悉噩耗,深感痛惜,第一时间向方立天教授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原文如下:

唁 电


方立天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我国著名佛教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方立天先生于2014年7月7日上午辞世,噩耗传来,本院同仁不胜哀悼!

方立天先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本院进修八个月以来,从此与本院结下了深厚的缘份和情谊,开启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术界与佛教界友好交流的先河,留下了学术界与佛教界良性互动的佳话。改革开放后,中国佛学院在恢复办学的过程中,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学术研究,乃至佛教教育的理念和方向,先生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中国佛教教育事业贡献了极大的智慧和力量,是给予中国佛教教育事业发展呵护的长者。特别是2013年,先生先后抱病参加了本院“佛教教育年鉴座谈会”、“纪念正果法师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等活动,并饱含深情地在座谈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这既是先生对本院特殊缘份的珍视,更是对本院的厚爱,令本院师生至今感动不已!

方立天先生从事宗教学研究五十余年,建树颇丰,著述等身,特别是在佛教哲学领域的研究,构建了独特的佛教哲学体系,成就斐然,赢得了学术界和佛教界的共同推崇和尊重。先生在佛教哲学领域研究成果的面世和发表,为新时期党政部门及社会大众正确认识佛教的合理价值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佛教在新时期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可谓功德无量!

方立天先生的辞世,使佛教学术界失去了一位学识渊博、年高硕德的导师,更让佛教教育事业失去了一位慈悲呵护的长者,全院同仁深表惋惜和悲恸!

请代向方立天先生亲属及门下弟子致以真切的慰问,请方府上下及弟子节哀!

祝愿方立天先生学术精神长存!

祈愿方立天先生神归安养!

中国佛学院全体师生 敬挽
2014年7月7日晚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