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首都佛教界举行纪念正果法师诞辰一百周年法会和座谈会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3日


传印会长、学诚副会长、演觉副秘书长在法会上主法


传印会长在法会上主法拈香


参加法会的我院师生


法会合影


座谈会现场


中央统战部二局袁莎副局长


国家宗教局一司刘威司长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第一副院长学诚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王健秘书长

 


黄心川教授


方立天教授


杨曾文教授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


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


我院张厚荣副院长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


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主持


合影

今年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正果法师诞辰一百周年,为追思和缅怀正果法师的无量功德,首都佛教界于2013年12月12日举行法会、座谈会等活动。

12日上午9点30分,纪念正果法师诞辰一百周年法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第一副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在法会上拈香主法。中国佛教协会会本部人员、我院领导、法师与研究生、北京广济寺僧众、北京佛教界信众,以及正果法师部分弟子三百余人参加了法会。

下午14时,纪念正果法师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在我院大礼堂举行。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袁莎,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第一副院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宗家顺,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演觉法师,我院副院长张厚荣、向学法师,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恩法师,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馆长圆持法师,北京市佛教居士林林长夏法圣居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问委员黄心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方立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等,中国佛教教协会、中国佛学院部室领导以及正果法师僧俗众弟子和中国佛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主持。

座谈会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向正果法师默哀致敬。首先是学者代表黄心川教授、方立天教授、杨曾文教授、耿留同先生分别就各自亲近正果法师的经历及感受对正果法师进行了追忆,特别是就正果法师深厚的佛学造诣、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进行了高度的颂扬。

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代表广济寺对正果法师担任广济寺方丈以来对寺务管理、僧才培养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追忆,特别是在文革时期,佛教遭受重创,正果法师对信仰的坚定,对佛教的维护令人动容和赞叹。怡学法师代表北京市佛教协会在讲话中,追忆了正果法师担任首届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时对北京市佛教界所作的贡献。夏法圣居士代表北京市佛教居士林对正果法师曾在居士林讲经弘法的经历进行了深切的追忆。

向学法师代表正果法师的学生作了发言,深情回忆在学生时代与正果法师的点点滴滴。在讲话提到,正果法师的一生重视佛教教育,教书育人,诲人不倦,生活简朴,平易近人。正果法师的一生不愧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光辉一生。

湛如法师代表中国佛学院对正果法师特别是在佛教教育方面进行了追忆,他讲到,正果法师毕生矢志于佛教教育事业,是二十世纪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法门领袖之一,为历经劫难的佛教教育贡献独特而重大,老法师终生爱国爱教,以戒为师、戒行高洁,在培养僧才上,不遗余力,为佛教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正果法师弟子代表圆持法师感恩于正果法师身体力行对自己的教导;园慈法师向与会领导、嘉宾汇报了关于编纂《正果老法师全集》的倡议及构想说明。

学诚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在会上讲话,深情缅怀了正果法师一生特别是“文革”之后对中国佛教事业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果法师是我国当代一位不可多得的戒行精严、宗说兼通、道高德重、爱国爱教的高僧,他弘法利生、培育僧才、诲人不倦、坚持真理、知难而进、鞠躬尽瘁、精进不息的高尚精神和崇高品德为僧人们和全体佛教徒树立了光辉榜样。今天我们纪念正果法师,就是为了弘扬光大他那高尚精神和崇高品德,在新时代的各种考验面前,坚定信念,自利利他,为佛教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刘威司长做重要讲话。他讲到,纪念正果法师,是在重温道德文章。正果法师已经圆寂26年了,我们聚集在这里缅怀前人,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习正果法师的精神。正果法师爱国爱教,一生坚守弘扬佛教事业,信仰纯正,道心坚固;正知正见,远见卓识,一生重视僧才的教育,注重佛法的修持,在讲经说法的过程中,真修实干,以人格魅力、慈悲心、平等心塑造了一代高僧的僧格,一生事迹,可圈可点,为当代佛教的发展,立功、立德、立言。正果法师誓愿偈:“专修四弘誓愿行,坚持无上菩提心,弘扬佛法令久住,永做菩萨度众生。”正是他一生的写照。

正果法师于1913年7月24日,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自井县大山铺石子岭张姓盐商家中取名“子君”。1930年,于新都宝光寺班首僧广渠老和尚座下剃度。1933年,前往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得戒和尚为法光(道悟)老和尚。1935年入重庆华岩寺天台教理院学习,翌年考入北碚汉藏教理院,依止法尊法师。1942年从专修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45年升任教务长,后兼任代理院长。1950年到北京菩提学会,从事教研工作。1956年中国佛学院创办,担任主讲,后升任教务主任。1980年中国佛学院恢复,任副院长。此后,法师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常委等重要职务,于1987年11月20日圆寂于北京广济寺。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