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绍兴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27日


会稽山龙华寺落成庆典活动全场


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法会举行


道慈法师代表传印长老向龙华寺赠送墨宝


怡藏法师致欢迎词


觉醒法师代表诸山长老致词


永寿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词


徐国龙县长代表县政府致词


居士代表潘建国居士发表讲话


陈洪教授发表致辞并赋诗一首表达会稽山龙华寺落成的殊胜因缘


龙华寺住持湛如法师致答谢词


光泉法师主持


诸山长老为佛像开光法会主法


开法法会现场


合影留恋

 

2013926上午9时,浙江绍兴会稽山龙华寺落成暨佛像开光庆典隆重举行。

出席庆典的领导嘉宾、高僧大德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统战部部长汤黎路先生;浙江省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先生;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叶建国先生;绍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绍兴市民宗局局长黄文刚先生;绍兴县人民政府徐国龙县长;绍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晓女士;绍兴县政协主席孟柏干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报国寺方丈永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镇江佛教协会会长、焦山定慧寺、金山江天禅寺方丈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南昌市佑民寺方丈纯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亚南山寺方丈印顺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州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法师,我院副院长张厚荣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主任、兰州报恩寺方丈普正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奉化市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处主任理证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部主任、广西柳州开元寺方丈圆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山国清寺方丈允观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慈云佛学院院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方丈诚信法师,浙江省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协副会长、宝陀讲寺监院惟航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海正觉莲社副社长、香港观宗寺方丈宏明法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我院各座教授、慈氏学会创办人王联章导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郑国元先生等。庆典由光泉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我院院长传印长老为会稽山龙华寺题写匾额,并向向龙华寺赠送墨宝,落成庆典仪式上由中佛协副会长道慈法师代为赠送。

会稽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会稽山龙华寺修建委员会主任、会稽山龙华寺居士代表潘建国居士在讲话中介绍了修建龙华寺的缘起。潘建国居士讲到,在各种善缘和正能量汇聚下,会稽山龙华寺迎来今天的开光庆典,他对各级领导、各方善信对龙华寺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浙江省佛协会长怡藏法师在欢迎词中讲到,希望龙华寺在绍兴市党政部门和相关机构领导下、在各级佛协指导下,在湛如法师带领下,两序大众和广大信徒同心同德,勇猛精进。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代表诸山长老致词;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发表致辞并赋诗一首表达会稽山龙华寺落成的殊胜因缘;绍兴县人民政府徐国龙县长代表县政府致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寿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词。致词中讲到,会稽山钟灵毓秀、地灵人杰,是我国自然和人文旅游胜地,拥有秀美的自然风景和雄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很多著名人物如王羲之等都曾到过会稽山游览并留下传颂千古的诗句。会稽山既是历史名山,也是历史上佛教重镇。曾经此地塔寺林立,道场众多,龙华寺便是其中之一。龙华寺始建于东晋,历史上龙象辈出,传承千古。相信在湛如法师带领下,龙华寺僧众定会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秉承佛教的优良传统,契合当代,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继续推进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我院常务副院长、龙华寺住持湛如法师致答谢词。湛如法师讲到,会稽山是历史名山,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始建于东晋的龙华寺,由当时般若学六家七宗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支盾大师创建,历经一千多年,绵延不绝、高僧辈出。湛如法师对七年来各级党政部门、中国佛教协会、及各地居士信众对龙华寺恢复重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龙华寺将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传统,高举人间佛教的理论旗帜,把自身建设好,能够成为一个正知、正行、正信、正见的清净庄严之佛教圣地,希望在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十方大德的加持、各位护法居士的参与下,龙华寺能够成为尘世白莲、法门金汤,努力为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辉,为会稽山添色。

10时,诸山长老至大雄宝殿举行佛像开光法会。开光仪式上,主法法师主法洒净,拈香说法开光,仪轨依次分“用巾拂尘”、“举镜照空”、“朱笔点眼”三个步骤。现场梵音嘹亮,信众虔诚念诵,居士欢喜瞻仰。如法如律,功德圆满。

“据万历《绍兴府志》:‘在都泗门内,即陈江总避难所憩也。俗呼龙王堂。’《会稽县志》:‘寺久而圮,万历二十六年寺僧如悯重修。康熙四年,僧茂生募资重建。’今存大殿,系清代建筑。坐北朝南,三开间,通面宽13.10米,通进深14.30米,10檩。明间五架抬梁,前槽置双步梁,后槽置双步梁和单步梁各一。”会稽山龙华寺由东晋时期支遁大师开创,至唐代获朝廷赐匾,乃弥勒信仰之重镇,历经兴废。今欣逢盛世,于2007年启动重建,仰赖浙江省、市、县各级领导关怀与十方大德护念,现古寺新颜,落成竣工,择燃灯佛圣诞,为诸佛尊像开光,续佛慧命,灯火相传。

重兴的会稽山龙华寺是僧人带领信众修学、弘扬佛法的道场,是保存、发扬佛教文化的场所,是僧人从事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活动的基地,是联系团结国内外佛教徒的纽带。清净庄重的道场,纯正的道风学风。在湛如法师的带领下龙华寺僧团将秉承传统,契合当代,爱国爱教,以人间佛教为旨归,行菩萨道,教育与文化并重,禅修慈善为先,以清净庄严、包容和谐、慈悲欢喜为导向,创建人间佛国净土。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