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传印院长在中国佛学院2013级学僧入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06日


尊敬的中共中央统战部袁莎副局长,
尊敬的国家宗教事务局赵忠海副司长,
各位法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各位居士:

当此气候宜人的金秋时节,今天,隆重举行中国佛学院2013级本科学僧入学典礼,我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并以个人名义,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典礼的部、局的领导和来宾居士、法师、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诸位同学!中国佛学院自1956年初创至今,已历五十七春秋历程,为新中国、新社会佛教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五年以来,中国佛学院在前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兼中国佛学院院长赵朴初居士领导下,与时俱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中国佛学院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下,根据中国佛教协会章程以及院校方面有关章程,我们的宗旨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培育住持三宝,续僧命脉的僧伽人材。我们的教育方针是:热爱祖国,热爱佛教,学修并重,解行一致,经过本院四年本科学业,在佛教学识方面和对佛教的心得修持方面,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较为高深造诣的僧伽人材;还要行菩萨道,以大悲回施众生,当国家和人民的核心利益(最高利益)受到侵犯时,当关键时刻,要以大悲、无畏精神,挺身维护。

中国佛学院是汉传佛教教育的最高学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本院按国家有关规定,可以接受外籍学生留学,有佛教学专业研究生课程,期待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继续深造。中国佛学院,在国际间,特别是南传佛教国家享有盛誉。

中国佛学院的未来,也就是中国佛学院的明天,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直接关心下,已经选定新校址,启建新校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2年10月26日下达了“关于中国佛学院校舍项目”的批复。新校址位于海淀区大西山,距龙泉寺一公里处,面积16.6公顷,投资金额人民币六亿以上。
        诸位同学!纵观历史,国家兴,则佛教兴。我们的国家,新中国1949年成立以来,曾经饱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列强欺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的国家,国势正在蒸蒸日上,走向繁荣富强的前途势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的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百年”(建党、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包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共同事业,佛教徒慈悲为怀,爱人如己。我们当此风云际会的伟大时代,要更加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在国家经济、政治、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要更加发挥好宗教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将“宏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融入到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如所周知,祖师垂示曰:“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慧能大师)

方才,袁莎副局长和忠海副司长做了亲切的、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爱国爱教”的道理作了透彻的阐述。希望诸同学,铭记于心,导之于行,必能获得莫大利益。在此,我观瞻诸位同学,“风华正茂,头角峥嵘”。能在要求具有相当水准的入学考试中,成绩优秀,而获录取,今日入学,已具龙象威仪的卧龙凤雏之姿态。本人高兴之余,情不能禁,向诸位寄予几点希望。

一要珍惜这番大好因缘。诸位同学值遇殊胜因缘非同一般,不可以寻常视之。诸位年方韶龄,正信佛教,发心出家,实非寻常人所堪能;生值盛世,国泰民安,衣食丰足,日用不缺,这都是夙世为善之所感召。能够入学到中国佛学院来,可以说是当目前条件下,几乎到达理想修学环境“金字塔”最上层了。善根深厚,才能值遇如是殊胜因缘。虽然,这里限于法源古刹,一切设施,还很简素。

诸位同学!一定要把握住自己一生中最为吃紧时刻——黄金时代。如不吃紧,则稍纵即逝。古德云:“日月如飞鸟,乾坤似转丸;浮生忙里度,谁向静中看!”(憨山大师)又云:“四时凋变易,八节急如流;为报火宅主,露地骑白牛。”(寒山大士)警示我们,爱惜年华。世人每当春节多谓“天增岁月人增寿”以相贺,实际是“自知来日皆除日,谁信添年是减年”(憨山大师)。朱熹示《劝学》云:“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萌,阶前梧叶已秋声。”我佛门中,《普贤警众偈》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望诸位对韶光易逝,应有切肤之痛,则学业、道业可望成就。

二要发心立愿。我想诸位已经明了,已经发心立愿。不妨重提,以作勉励。清初•杭州梵天寺省庵实贤大师垂示《劝发菩提心文》,在初、中级佛学院应该已经学习过。然而,此文直至成佛,时时处处,不可相离。

本师释迦牟尼佛应化中天竺,不过为一大事因缘,是即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此事人人有分,人人无余无欠。彼既丈夫我亦尔,不可自轻而退屈。有志者,事竟成。
        三要敦品励学。本院院训,树立在教学楼正门内,是为新中国佛教领路人赵朴老所亲书“知恩报恩”。我们应知:国家、三宝、父母、众生与我们自己离不开,密切相关,皆与我有恩,非一般恩,皆为洪恩、深恩、重恩、大恩,我等当思报效。吾人能知此、行此,便是一项高尚品德。在教学楼上,在礼堂中,揭示有弘一大师所书《格言》的一部分,这一部分格言,或者其中一二条,我们若能得之于心,导之于行,便会终生受用不尽。弘一大师书有《格言别录》一薄册,恳望诸同学用心学,可以时时展阅,时久功深,自当获得犹如“春园之草,不见其生,日有所长”的莫大利益。

藉此,奉赠俚语一则,以冀共勉。语曰:“毅志金可镂,多闻道不穷;艰难为学业,终达妙高峰。”
又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同学们!应知今日此缘,实非小可,今日娑婆世界同窗共学的善因,他日定感灵山会上,同瞻如来,成就佛道的胜果。开学了,同学们,努力吧!

祝愿大家,福慧增长,一切时中恒吉祥!

谢谢!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