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2013级本科新生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参观


参观

在2013级本科新生入学之际,9月5日,我院组织同学们来到国家博物馆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的学习参观课,让同学们对国家的发展有直观感受,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同学们主要学习参观了“复兴之路”、“古代中国”和“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等三个主题展以及其他特色展览。

在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和班主任妙戒法师的带领下,大家约于上午9时到达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系统展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当代主流文化精神,介绍世界文明与优秀文化,素来以丰富的文物收藏、精彩的陈列展出闻名于世。“复兴之路”主题展共分五个阶段,记录了从鸦片战争到如今中华人民心酸而又辉煌的复兴史。展览分别介绍了鸦片战争与辛亥革命时期、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及改革开放至今这些历史阶段中国人民的抗争和奋斗历程,整个展览用图形、照片、数据和实物揭示了历史事实,详细地再现了中国近代的发展历程,给了参观者不小的震撼。“古代中国”主题展系统展示了中国从远古时期到清末的漫长历史进程,彰显了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重新开馆后举办的重要专题展之一,通过不同时期、地域、质地的佛造像文物精品,展示了佛造像艺术的发展历程。这些展品充分展示了佛造像产生与发展的历程,体现了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的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同学们领略到佛造像的艺术风采,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佛造像艺术所蕴涵的深邃的佛教哲理。

同学们等走进展厅,仔细观看展品,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还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询问有关情况。历史的一幕幕经典再现,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了解,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本次活动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历程,是一堂富有成效的德育教育课,让同学们在感恩先人为我们打造出幸福生活的同时,以长远的眼光面对个人、社会乃至国家世界的发展,深刻体会到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深刻含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作为青年学僧,我们应该自觉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