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法源寺文物建筑修缮工程(一期)”新闻发布会资料

作者:中国佛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6年10月04日

法源寺初名悯忠寺,建于唐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中唐安禄山、史思明,曾于寺内建砖塔,并改称顺天寺。辽清宁三年(1057)幽州大地震,寺毁,后又修复。北宋钦宗被金兵掳至燕京,曾被拘留寺内;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1289),宋朝遗臣谢枋得也曾被拘在此。金大定十三年(1173)曾以本寺作策试女真进士之考场。明正统七年(1442)又重修,改称崇福寺。清雍正十一年(1733)重修并传戒,敕名法源寺沿用至今。晚清时期,寺中以丁香著名。寺共七进六院,现为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所在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源寺虽早已名扬海内外,但因年久失修,许多建筑已开始倾斜,不得不带着“夹板”、拄着“拐杖”;多处屋面变形、裂缝、漏雨,彩绘脱落,梁柱腐朽,墙壁风化,石阶塌坏,电线老化,排水管道堵塞………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邓小平和邓颖超二位中央领导人访问日本时,对日方提出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的建议,都表示了赞同。为迎接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1979年底,经中国佛教协会报请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法源寺得以交还佛教界,并随即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复。法源寺在此次修复后,虽顺利完成了1980年鉴真大师像回国探亲在寺内供奉七天和同年12月纪念弘一大师诞生100周年举办的弘一大师书画金石音乐展的重大任务;但此次的修复范围也仅限于中轴线上的主要殿堂,且不彻底。

2000年,法源寺圆寂比丘宏毅老法师之诸多在家弟子,为完成宏毅老法师之遗愿,募集资金对已数处漏雨的大雄宝殿进行了较为彻底的翻修。

北京市文物局对法源寺的文物保护十分重视,2002年将其列入“3.3亿”文物建筑抢险计划,投资对钟鼓楼、天王殿、悯忠台等作了彻底修缮。

法源寺修缮工程系北京市人文奥运计划项目。在市文物局的大力协助下,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的相关批复。此前,市文物局对法源修缮工程作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七月初在网络上发布招标公告,对本次修缮工程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情况、投标人的资质等级等进行了公告;八月初会同市审计局、中国佛学院及竞标建筑企业召开了“法源寺文物修缮工程(一期)投标会”,在公开透明中顺利完成招标工作。最后由北京三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负责第一期工程的修缮。

    本次法源寺文物修缮工程是今年北京市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的重要体现。这项对佛教寺院的大规模修缮,也体现了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决心和对爱国宗教团体的关怀。按照计划,第一期工程的修缮面积为2000平方米,工期为270天。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