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2006年9月-12月中国大陆部分佛学会议一览

作者:如是我闻 来源:佛学研究网 更新时间:2006年09月30日

   ◆首届2006“中国鱼山梵呗文化节”将于九月举行 ( 9月9日 )

       2006年是中国佛教音乐创建一七七七年,由山东省佛协主办的首届2006“中国鱼山梵呗文化节”,将于9月8日至10日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鱼山举行。
      文化节期间,将举办佛教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国际玄奘讨论会”将于成都召开 (9月19日-24日)

  
    世界文化名人玄奘大师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佛学家,思想家、旅行家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在世界各国有着深远的影响。
      今年是中印文化友好。为了深入、全面探讨玄奘的学术成果,揭示玄奘精神的时代意义与现代价值,加强中印两国的友好,玄奘研究中心等单位拟于2006年9月19日至24日在成都玄奘出家的寺院——大慈寺召开“第三届国际玄奘讨论会”,届时国内外从事玄奘研究和唯识宗的学者聚会四川,共同讨论玄奘对佛教的伟大贡献。


    第二届六祖文化节“六祖文化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将于广东举办  ( 9月22-25日 )

       新兴县——中国禅宗六祖慧能的故乡——定于今年六祖圆寂纪念日(农历八月初三,公历9月24日)前后举办第二届六祖文化节。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新兴县六祖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六祖文化与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是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为:一,六祖文化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二,新兴在六祖思想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三,六祖慧能生平、思想研究;四,《六祖坛经》研究。


       
    上海玉佛寺将举办“佛教伦理与和谐社会”研讨会  ( 9月28-29日 )
 
       为了积极响应胡锦涛主席关于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号召,不断挖掘佛教伦理思想中有利于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的积极内涵,上海玉佛禅寺拟于首届觉群佛教文化艺术节期间(2006年9月28日—10月4日)举办以“佛教伦理与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研讨会(28、29日),希望通过对佛教伦理中有利于和谐社会构建的思想内容的挖掘,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为当代佛教如何服务社会提供理论上的探索和指导。


    “佛学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武汉大学召开  ( 10月16-18日 )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发起并与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拟于2006年金秋在珞珈山下召开“佛学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主题如下:
        1.百年来对佛教哲学研究。
        2.百年来对佛教史研究。
        3.百年来对佛教宗派源流、思想的研究。
        4.百年来对佛教高僧学术思想的研究。
        5.百年来佛学专家的研究。
        6.百年来对佛教典籍的研究以及敦煌佛教文献研究。
        7.百年来对佛教经典语言的研究。
        8.百年来对佛教文学、美学、艺术的研究。
        9.百年来对人间佛学、人间佛教创新与贡献。
       10.百年来对中外佛教交流和比较的研究。
       11.百年来对台湾佛教和东南亚佛教研究。
       12.百年来对法相唯识学的研究。


    “科学、信仰与都市文化国际研讨会”将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10月18-21日)
  
     由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和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科学与宗教对话”课题组共同主办的“科学、信仰与都市文化国际研讨会”将于2006年10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将在“科学与信仰的关系和历史解读”、“都市社会中的科学与信仰”、“科学与信仰的文化意义”等专题方面进行讨论。


    第二届中日佛学会议” 将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1月1-2日)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拟于2006年11月1—2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中日佛学会议”,本届中日佛学会议主题为“佛教本土化研究”。中日佛学会议指在推动中日两国佛教学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并将培养两国佛教学界突出的中青年学者为其重要目标。第一届中日佛学会议以“本觉思想与批判佛教”为主题,在两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极大成功,在两国佛学界赢得广泛的好评。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巩固这一学术交流平台,深化上层会议的成果,推动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


    “佛教文献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将于华中师大召开 ( 11月25-27日 )


     佛教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关系,是海内外汉学十分关注的学术热点问题之一。为了促进该领域的学术发展,总结和规划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黄石东方山弘化禅寺联合于2006年11月25日至27日在武汉举办“佛教文献与中国古代文学”学术研讨会。


  “中国湖北佛教禅宗文化论坛”将于武汉举行 ( 12月16-19日 )

   
     此次活动依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寺院黄梅四祖寺,突出佛教禅宗历史文化特色,增加活动的思想性和时代感,既开展研讨及讲座,又进行音乐演唱、书法绘画、建筑美学、文化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表现方式,倡导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从我做起”,为社会发展服务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