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举行200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作者:正澄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6年06月26日

 



答辩会现场

 



圣辉常务副院长作重要讲话

 


一诚院长、圣辉常务副院长和论文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与答辩相关人员合影

 



一诚院长和圣辉常务副院长与毕业研究生及其导师、论文答辩委员会评委合影

 



一诚院长向研究生颂发毕业证书



学苑又出龙象众

——中国佛学院隆重举行200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中国佛学院

 

626,中佛学院200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布满鲜花的中国佛学院教学楼礼堂隆重举行。本届毕业的研究生共有六位,分别是:净土学研究生正澄法师、戒律学研究生觉灯法师、华严学研究生昌如法师、三论学研究生体恒法师、唯识学研究生宽昌法师、天台学研究生宽见法师,所提交的毕业论文分别是《昙鸾〈往生论注〉研究》、《八敬法刍议》、《十重唯识研究》、《吉藏大师的涅槃思想研究》、《唯识止观法门研究》、《天台性恶思想》。


    论文答辩会分别于930分至1215分和14时至18时二个时段举行。上午,答辩会开始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兼中国佛学院院长一诚大和尚和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圣辉大和尚专程赶来接见答辩委员会的全体成员、毕业研究生的导师及毕业研究生,并在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圣辉法师在答辩会开始前还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向多年来为培养研究生付出辛劳的导师、法师、老师和员工们表示由衰的感谢,向六位研究生即将圆满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他指出,答辩会既是对六位研究生三年来学业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他们所取得成绩的一次集中展示。研究生们所取得的成绩,既是本人刻苦努力的结果,也是本院众多同人呕心沥血、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结果。他说,中国佛学院至今年已创办整整五十周年,半个世纪艰辛的办学历程,在探索中不断地成长、完善。研究生培养是中国佛学院办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硕士研究生学历是中国佛学院的最高学历,也是目前大陆汉传佛教院校的最高学历。

圣辉法师勉励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再接再厉。他说,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祖国,今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奔驰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这个伟大的时代正在重塑伟大的民族精神,正在疾声呼唤包括佛教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振兴。二千多年来薪火相传的中国佛教,迎来了实现全面复兴的大好机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佛教兴衰,释子有责中国佛教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实现全面的振兴,需要许许多多的高级人才,特别是高级僧才;需要大批有愿力、有德行、精通佛法,熟知世学,融贯中西,博古通今,有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善于把握当代中国社会状况,紧跟世界发展脉搏,高屋建瓴的高级僧才来支撑中国佛教的巍巍大厦。大家虽然就要毕业了,但离国家和佛教所期待的高级僧才的标准还有相当的距离;况且,佛法大海,深广莫测,仅靠几年的用功,还远远不够,大家还应该一如继往,勇往直前;不要把毕业看成修学的休止符,应把它当成菩提道上又一个征程的起点。最后,他预祝答辩会取得圆满成功!

担任此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担任评委的是:中国佛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传印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长、研究生导师向学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姚长寿教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王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魏道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文明教授等七位教内外专家学者。中国佛学院副教务长广如法师,教务室主任持真法师,教导室主任理证法师,办公室张军主任、张凤刚主任,中国佛学院部分任课法师及2005级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答辩会。

答辩会参照普通高校研究生论文答辩的程序进行。答辩委员会主席首先宣布参加答辩的研究生名单及其所提交的毕业论文题目,接着进行具体答辩。先是研究生陈述自己毕业论文的内容,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各评委分别对论文进行点评、提出问题;其次是下一位研究生陈述论文内容、答辩委员会点评和提出问题;然后才是前一位研究生回答问题。每位答辩研究生进行论文陈述前,由其导师介绍该生的学习和论文指导情况,广如副教务长代表教务处宣读三年来该生公共课和专业课成绩及修学情况的评语。

六位研究生先后进行了精彩的答辩。评委们对所有论文进行了认真的点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参加答辩的所有论文学术规范、结构谨严、资料翔实、说理清晰,在某些问题上有着自己的创新和独到见解,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同时,评委们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答辩结束后,评委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答辩全部获得通过。随后,教务长向学法师对答辩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本届参加答辩的论文,既体现出纯正的学风和较为深厚的佛学理论水平,也折射出僧人虔诚的宗教情操,达到了中国佛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预期目标。随后,一诚院长亲自逐一向六位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正澄法师代表本届研究生致答谢词,感恩母校和师长。

晚上,中国佛学院为答谢所有研究生导师、答辩委员会成员和祝贺本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大蓉和餐厅举行了宴会。

据悉,中国佛学院自1980来恢复办学以来,已培养了十届共46名硕士研究生。(图/文:中国佛学院 正澄)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