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佛学院2005年下学年散学典礼于法源寺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6年01月15日

   

    2006年1月13日下午,中国佛学院2005年下学年散学典礼在中国佛学院礼堂隆重举行。仪式由中国佛学院教务长向学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一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圣辉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文尧、中国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厚荣、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清远法师,及中国佛学院领导广如法师、持真法师、理证法师等列席会议。一诚长老作了重要讲话,对学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学院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鼓励青年学僧把握求学因缘迅速成材。(文:中国佛学院网站工作室)

附:一诚长老开示提要

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斗转星移,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已经是2006年了。由于过去一年来会务比较繁多,常常东奔西走,云水四方,实在没有太多时间与诸位相聚一起,沟通交流。今天,借本学期放假典礼之际与诸位一聚,感到由衷地高兴。
    过去一个学期里,在党政主管部门和中国佛教协会的关怀支持下,通过全院师生诸多方面的努力,我院整体修学和生活环境逐步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法源寺深厚的历史人文风貌,也正逐步展现出来,新院址的扩建工作深受党政领导和各界友人的关注,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我们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教学相长,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期的修学任务,为我院的教务工作又增添了完美的一页,尤其全院师生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了中国佛教协会的各项重大会务活动,充分展现了我院师生的良好修学素养。在此,我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对诸位的辛劳付出,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祝福!
    过去一年里,以中国佛教协会为主导地全国佛教界四众同仁,以切实行动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积极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一年来,我们的各项教务工作进一步展开:组织召开了佛教教育和文化工作会议,对我国佛教教育和文化的整体现状作了客观全面的总结,对我国佛教教育和文化的未来建设作了切实而长远的前瞻和规划;圆满召开了“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达成《三亚共识》,为进一步密切两岸四地教界之间的亲情法谊,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有益的努力;号召并组织全国佛教界,深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为发扬佛教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主办了在马来西亚和香港举行的“三坛大戒授受法会”,巩固和密切了与东南亚地区佛教界的传统友谊;圆满完成了佛指舍利赴韩国瞻礼供奉活动;为印度洋周边国家因地震海啸所带来的巨大灾难,而号召全国佛教界举行的祈福法会和募捐救助活动,在国际佛教界和宗教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树立了我国佛教新时期的良好形象,为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2005年是我国全面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全面和谐发展,国家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去年3月1日起新的《宗教事务条例》正式实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都十分重视,这一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法规性文件的颁布实施,使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和体现。全国呈现出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繁荣景象。
    因而,在当前这样一个时期,无论从佛教教育,无论从全国佛教教务,无论从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等方面都为佛教事业的发展营造了极为良好的时代氛围和条件,因此,我们对此要感恩!要珍惜!爱国爱教,知恩报恩,充分把握好当下来之不易的求学因缘,尽快成材,尽好成材!
    放假在即,东拉西扯,随便谈了这些,希望诸位同学在假期中提起来念头,不要放逸,如法如律地渡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假期。
    最后也借此机会,祝福诸位新年增福增慧!吉祥如意!谢谢!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