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加坡佛教总会访华团一行访问中国佛学院

作者:中国佛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5年04月11日

 

2005411日,新加坡佛教总会访华团访问了我院。上午930分,访华团一行17人到达我院所在的法源寺山门前。早已夹道等候在山门内的我院的全体师生在教务长向学法师的带领下,上前迎接。以新一届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惟严法师为团长的访华团一行,以惟严长老为首排列成一行,在我院向学法师的引领下进入大雄宝殿礼佛。我院全体学生在大雄宝殿,为欢迎访华团特地诵经祈愿。诵经仪式结束后,访华团一行被引到接待厅。常务副会长兼本院常务副院长的圣辉法师特地赶来,早已在接待厅等候。随后圣辉法师与惟严团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圣辉法师首先回顾了中国佛教协会与新加坡佛教总会多年来的友好交往情况。他指出新佛总与中佛协的亲密情谊,是中新两国老一辈佛教领导人开创的,两国的交往始终是心心相应的。圣辉法师对新加坡佛教界长期以来,对中国大陆佛教界在寺院建设、慈善公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还愉快地回忆了去年中国佛教协会组团到新传戒时受到的热情接待的景象。圣辉法师说:“现在是北京最美好的时刻,春光明媚,花香四溢,新加坡贵宾的来访更使得佛光普照,春光更加动人。”

交谈开始时,圣辉法师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对新加坡佛教总会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方参加接待的主要人员。圣辉法师的话引起了阵阵掌声。随后,我院教务长向学法师向客人简要地介绍了中国佛学院的情况。向学法师指出,本院着力于培养寺院管理人才、对外交流人才、佛教学术研究人才,目前大陆佛教界许多名山大寺的骨干都是本院毕业的。并对中国佛学院目前的课程设置、学生的学习情况,学院的师资情况,学生的来源和毕业去向客人分别作了介绍。

随后惟严法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本次新加坡佛教总会访华团是应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叶小文局长的邀请来访的。他回顾了两国佛教界友好往来的历史后,盛赞中国佛学院取得的巨大成绩,对中国佛学院多年来良好的学风和道风给予极高的评价,对中国佛学院对中国佛教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给予高度赞赏,并对多年来中国佛学院培养的僧才遍布海内外弘法、对海内外佛教的巨大影响和世界佛教的贡献予以称赞,对中国佛学院培养出的僧才多人到新加坡弘法、对新加坡佛教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基于历史和地域的因缘,新加坡佛教与中国渊源深厚,不断得到中国佛教的法雨滋润。中国高僧南下教化,带来的不单是宗教,还有建筑、雕塑、工艺美术、饮食文化等,大大丰富了新加坡的本地文化。谈到正在筹办的新加坡佛学院时,惟俨法师希望得到中国佛教界在师资、生源和教材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以便进一步提高新加坡僧伽教育的质量,从而为发展两国佛教界的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出新的贡献。之后,双方互赠礼品。惟严法师并代表新加坡佛教总会供养中国佛学院坡币2万元及一些电脑光碟资料。此次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会谈结束后,新加坡客人参观了法源寺,法源寺里满院盛开的丁香花使他们纷纷停下脚步拍照留念。中午,中国佛学院在北京著名的百合素食馆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此次新加坡佛教总会访华团,由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惟严法师担任团长,新加坡佛教总会副主席李木源居士担任副团长,新加坡佛教总会秘书长广声法师担任访华团秘书长。团员有新加坡佛教总会秘书净森法师、新加坡佛教总会秘书陈友明居士、新加坡佛教总会弘法主任传显法师、新加坡佛教总会弘法副主任果峻法师、圣凯法师、传慧法师、潘净伟居士,及随行团员传详法师、证贤法师、乘峰法师、张子英居士、邢妙叶居士、郑佩莲居士、孙广益居士。

据悉,新加坡代表团还将在北京出席北京大学的学术会议。在结束北京的访问交流后,交流团将赴陕西、广东、福建参观访问。

中国佛学院
中国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9号 9 Fayuansi Qianjie,Xicheng,Beijing 100052 China
TEL:010-83520844,83517183 FAX:010-83511897
网站电话:010-83511897 邮件:zgfxycn@sina.cn 京ICP备15002843号